--------------------------

杂食主义者,不定期掉落粮食=w=

【周叶】修仙盟(2)


(二)萤

俗话说“画龙点睛”,这话套用在眼前这孩子身上真是分毫不差。

叶修先前就觉得这孩子生得漂亮,长相无可挑剔,只可惜是睡着的,唯一能透出精气神来的眼睛紧紧闭着,这就使得他的漂亮像是被画上去的一般,虽姿容出彩却缺少神魂,往简单了说就是不生动。

现在那双眼睛睁开了,便犹如画龙点睛,将一幅画变成了活生生的人,黑如点墨的瞳色纯粹,是作画者融入心力所添上的最后一笔,却也像是白纸上沾染的一点墨迹,鲜明夺目,栩栩如生。

叶修有些感慨,他自入修仙门中以来去的地方多,见过的人也不少,其中长得好的人比比皆是,但或多或少总有些缺憾,不像眼前这孩子,就外表而言真的挑不出什么毛病。

小时候就长成这样,长大后还得祸害多少姑娘家的芳心啊?叶修摇头叹息。他的心情忽然变得很好,大概是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一旦见着美好的事物就会情不自禁地放松心情,眼中的一切都变得顺眼起来。

于是叶修笑眯眯地看着那孩子,看他刚睡醒时目光茫然不定地四下逡巡,然后慢慢手脚并用地站起身来,小身子拖着一件大人衣袍走得有些艰难,但最终还是摇摇晃晃地来到叶修跟前,隔了一两步的距离抬头叫了一声“父亲”。

嗯?父亲?

小孩说话声音挺小,似乎有些犹豫,话中带着迟疑,再加上咬字不清晰,叶修能听懂还真的是托了他五感极佳的福。

——所以说,这孩子是认错人了吧,叶修哭笑不得地想。他是不可能有孩子的,毕竟入了修仙一途就理应断情绝爱,境界越高越需如此,否则因情爱二字而滋生心魔,到时候走火入魔就得不偿失了。

“我不是你的父亲。”叶修说,“你为什么会称呼我为’父亲’呢?”

小孩看上去有点失望,但还是努力解释了一下。

“因为娘亲说过,父亲是世上最好看的人。”他吸了吸鼻子,像是要哭了,“我觉得你好好看。”

被这么漂亮的孩子称赞了相貌,哪怕是叶修也不免有些心下赧然。他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对那孩子笑道:“那你娘亲有没有跟你说过,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话呢?”

“没有。”孩子认真地回想了一下,然后摇头。

“这句话就是说啊,如果你很喜欢一个人,那么你就会觉得这个人哪里都很好。”叶修伸手轻轻摸了摸小孩的头发,“想必是因为你娘亲真的很喜欢你父亲吧,所以才会说他是世上最好看的人。”

“可是我也觉得你好看啊。”小孩天真懵懂地看着叶修,“这也是因为喜欢吗?”

“这可能是因为我原本就长得挺好的缘故......”叶修汗颜,但他还真没吹牛,修仙盟里就没有多少人是长得难看的,何况他之前还是嘉世的门面,相貌自然不能差到哪里去。

但问题是他在这孩子面前说这种话会不会显得很大言不惭啊......叶修继续汗颜。他认真想了想,决定还是给小孩一点正确的建议。

“其实这世上长得好看的人有很多,但你会喜欢上的就那么几个。”叶修语重心长地说,“你并不喜欢我,只是因为对好看的东西心生好感,比方说我这张脸。”

“可是真正喜欢一个人,是要连藏在胸膛里的这颗心也一起喜欢的。”

叶修或许是太久没跟谁说过话,这话匣子一打开就有些收不住,耐心给小孩讲道理的同时又触景生情地想起黄少天本人以及他家那只尊号烦烦的鹦鹉。

——然后微妙地对于“话痨”这个属性有了体谅。

时间过得很快,天渐渐黑了下来。白天的时候山腹内部有光线照亮,叶修猜测山顶附近是有几个洞穴直通到山腹,以至于阳光能够穿过洞穴、照入原本该是漆黑一片的此处,否则的话湖中这棵梧桐树怕是得夭折在萌芽阶段了,毕竟万物生长靠太阳,灵湖水再神奇也无法代替阳光的作用。

天黑后山腹中没有光照进来,好在灵湖上飞舞着许多会发光的小虫,光亮呈柔和的白色,白天时不明显,但晚上就得靠它们来照明了。叶修好奇,伸了剑尖出去捞上来一只细看,发现这发光小虫长得并不像寻常萤火虫,对方小小的两只黑眼睛盯着他看了一瞬,两只小爪合拢在身前似是作了个揖,然后就自顾自地飞走了。

一直乖乖听他说话的孩子此时也目不转睛地看着空中飞舞的光点,半晌后小声感叹道:“好漂亮啊。”

“之前没见过吗?”叶修笑。

“没有。”小孩摇头,“我只见过我娘亲,在梦里。她教了我好多好多事情,讲了许多道理,然后她就走啦,让我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世界。”他把脸藏在怀里,声音模模糊糊的,“再然后我就醒了,就看见你来了。”

这孩子也是可怜,一个人呆在这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地方,连爹妈都找不见了。叶修感慨的同时在内心默默叹息,心说我怕是帮不了你啦,我现在都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孩子你还是在这儿待着等父母过来找比较安全。

他正打算跟小孩说几句安慰的话就先告辞回原来的地方歇息,隔天再来看看情况。小孩看上去也有点困了,再加把劲哄哄就能睡着。

两人都不说话了,一时间非常安静,以至于灵湖中突如其来的一道细微声响没有逃过叶修的耳朵。

那是有什么东西在水底下游动时激起水花发出的声响,颀长的身形在水与光影中若隐若现。

叶修眯起眼睛,鹰隼般的视线悄无声息地追踪着那位不速之客。

那是一条......蛟龙?

蛟龙与龙不过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龙代表着神圣皇权,统治四海之力,然而多数蛟龙却代表着兴风作浪,泽野千里,因此这个种族是恶名远扬。

评论
热度(12)
© 浴火行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