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杂食主义者,不定期掉落粮食=w=

【原创】水神救生员

食用说明:

#本体沙雕文,穿插一点人生大道理。

#纯属虚构,文中人物存在部分危险举动,请切勿模仿。

#无恐怖意味,深夜食用亦可。

#是糖。

#男主不是女装大佬。

#编不下去了,总之祝食用愉快。




1.

我是水神,这跟我是一名救生员有矛盾吗?


不,完全没有。


2.

“旱涝这事呢,归天上风雨雷电四个神仙去管,那不是我们的工作。”


“你只要去把失足落水的倒霉鬼和跳水轻生的傻瓜捞起来就行,小心千万别让人挂啦,地府那边天天抱怨说鬼口超标,给溺亡者的名额已经缩减到没剩多少,咱要是超了这个数量就得扣工资的。”


这是同为水神的前辈给我的忠告。


3.

“姑娘,淹死的人死相相当难看,你这么爱美,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死法?”


“据说,轻生的人在最后一刻十有八九都会后悔,你看你勒我脖子的力气这么大,要不是因为我本职是水神,早就被你拉下水一起死了,你对于自身如此强烈的求生欲望就没有一丁点的自知之明吗?”


除了救人以外,我还兼职给救上来的人做点心理辅导,相当于延伸业务。


效果拔群,虽然直接了些,但在我负责的水域里,近年来跳水轻生的人大大减少,完美达成上级发下的指标。


4.

“虽然溺亡的人数是少了,但真想轻生的人还是能找到其他办法,我们管不了那么多,即使是身为神仙。”


我看着今天的报纸,社会新闻板块上写着触目惊心的“跳楼身亡”四个大字。


虽然现场图片打了马赛克,但凡间的遮掩手法对神仙无用,我认得出来,这就是我上次救的那个小姑娘,才十六岁。


我注意到,小姑娘右手手腕上刻着几道刀痕,这是她那次跳水时还没有的痕迹。


“一次轻生可能是冲动,多次轻生,那就是神仙也救不回来的绝望了。”前辈说,“如果一个人放弃自救,那你救她多少次也是没有用的。”


5.

“我跟你说,最近啊,各个水域负责人都遇见了一个疯子。”前辈说,“人长得不错,端端正正的学生样,就是脑子有病,老喜欢故意往水里跳,看他那样儿又不像是轻生,倒像是来给我们添麻烦的。”


我跟前辈打着电话时,手腕上的定位仪突然“叮叮咚咚”地开始响。


这就代表又有人在我负责的水域落水了,我得赶紧去救。


匆匆挂了电话,我循着定位仪指示的落水位置游去,顺利救起一个少年。


少年大约十六七岁,穿校服白衬衫,是个高中生。


他咳出一口水,将自己湿漉漉的头发往后一捋,露出眉清目秀的一张脸,好看得像是一幅山水画。


“终于找到你了。”


6.

百年前我曾经救过一个身穿嫁衣的女子。


她在大婚之日出逃,慌乱之中落水。我将她捞起来时,像是捞起一朵湿漉漉的白玉兰花。


那女子名叫苏拂雪,被救后很郑重地向我行了一礼,说:“救命之恩,来日必报。”


以前也有许多人说过要向我报恩,但他们的报恩无非是烧烧香烛元宝,这些烟火气的供奉对于水属性的神仙来说并无用处,还容易引起山林火灾,引发我和山神之间的矛盾。


我以为苏拂雪说的报恩也仅是如此,刚想拒绝的时候却发现人已经跑了,才想起人家正在紧张刺激的逃婚途中,能从有限的时间里抽出空来说一句“来日必报”的客套话已经算得上是很有良心。


我并没有把苏拂雪说的要报恩的话放在心上,之后她没有再出现过,我也只当她好好地珍惜着我挽救下来的这条性命,在别的地方自由自在地活着。


直到后来前辈跟我说:“你之前救的那个苏姓姑娘,最终还是死了。”


苏拂雪是被强娶的,她不愿嫁,就半路跳下花轿逃亡,中途落水时我救了她,可与我分别后,她还是被追赶的人抓住,挨了一顿毒打,最终伤重而亡。


“别想太多,你在她落水的时候救了她,就已经是尽了责任,其他的你管不了,也不能管。”前辈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


我没说话,只是看着枝头上一朵白玉兰被风吹落在水中,慢慢地打着旋儿,最终沉没下去了。


7.

百年后,被我救起的白衬衫少年说:“我是苏拂雪,你还记得我吗?”


记得当然是记得,但苏拂雪好像是女子吧?


“转世性别是随机的,我这辈子是男生也不耽误我向你报恩吧?”苏拂雪说,“你知道我跳了多少条河才能找到你吗?我这么积极主动地来报恩,你就不能感动一下?”


我很感动,但也很无奈地说:“你能知恩图报是好的,但以后千万不要再跳水了,你知道自己给我们水神的工作添了多少麻烦吗?”


“我知道,我也是有分寸的。”苏拂雪说,“我从幼儿园开始就上游泳培训班,一直苦练到今天,曾经打破过青少年横渡长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为了不给别人留下错误的示范作用,我每次跳水都选没人的浅水区域跳,并且能完美地扮演一只完全不会游泳的旱鸭子,至今为止还没有被识破过。”


“而且我现在不是已经找到你了吗?”苏拂雪笑得满足,“我的愿望已经完成一半了。”


“那剩下的一半是什么?”我有些摸不清状况地问。


“那当然是,”少年俯身在我额头上印下一个吻,“向你报恩啊,我的水神大人。”


8.

“苏拂雪真是一个可怕的人类。”前辈说。


“是的,他这辈子竟然比我高。”我悲痛地说。


“你才170的小身板,说实话放在水神行业中也是不太够看的。”前辈有将近一米九的身高和一身肌肉,他用宽厚有力的手拍打着我的肩膀说,“哎,不要泄气,虽然你身体素质不太优秀,但你近年来在心理辅导方面不是做得很好吗?就连其他水域的负责人都想过来找你取经呢,这不,上头领导肯定你的成绩,就连上培训课的时间都决定好啦。”


我豁然站起,做了一个起跑准备动作,随即以八百里冲刺的速度向苏拂雪在读的高中跑去。


前辈的大嗓门在急速后退的风中显得很飘渺:“喂!你干嘛去?!”


“前辈,我忘记备课了!!!”


9.

我去找苏拂雪帮忙备课。


苏拂雪建议说,课程主题就写《不要放弃自救》。


“自己的人生终究是要靠自己来挽救的,不可能任何时候旁边都有救命稻草可抓。”苏拂雪托腮看我,“你们这个行业的工作确实很有意义,但对于有轻生念头的人而言,仅仅一次两次的救护是不能真正帮到他们的,应该激励对方鼓起勇气去做出改变,这样才是真正的‘救人救到底’。”


“你想想看,我上辈子被贪财的亲戚卖给财主当小妾,要是我不自救的话,估计会被关在深宅大院里一直到老死……虽然逃婚最后也没成功,但好歹认识了你,我觉得那样黑暗的人生也算是有一点光了。”


“再说这辈子,我一直想再见到你,这种想法已经变成了我的执念,要是无法实现的话,我的人生大概会索然无味。”苏拂雪认真地说,“我当然也可以用‘无法做到’、‘难以实现’、‘不切实际’这样的想法来搪塞自己的渴求,但那只是放弃努力、放弃自救、自甘堕落的借口,我不愿意做那样的人,所以我会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付出一切努力,做一些在旁人看来也许很疯狂的事,用所有可能的方法来达成所愿。”


“幸运的是,我最终如愿以偿。”少年的眼神温柔似水,他微笑着摸摸我的头发,轻声说,“我最重要的人,如今就在我眼前。”


【END】

评论(2)
热度(6)
© 浴火行舟 | Powered by LOFTER